預防感冒,保暖背部 - 鍾偉楊醫師

Facebook

文章來源:晴報專欄 - 中大醫說 22/06/2017

鍾偉楊醫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
預防感冒,保暖背部

22/06/2017

傳統中醫保健重視生活起居,其中一點較簡單而有效預防感冒的方法,是注意背部的保暖。

根據古代陰陽學說,有謂「腹為陰,背為陽」、「裡為陰,表為陽」,中醫認為背部是身的外表,能反映身體內裡陽氣是否充足。正常人身體正氣充足,則背部觸之溫暖;反之,當身體正氣稍有不足,受到風寒侵襲,背部亦較先反映一些身體變化,例如背部肌膚較涼,較怕風吹,頸背肌肉崩緊不適,動輒汗出等等;如不及時保暖,風寒很快就入侵體內,出現感冒症狀。漢代《金匱要略》更提到,如體內陽氣不足,水氣不化,體內受到飲邪困擾,可出現「背寒冷如掌大」的表現。同樣地,中醫亦常採用背部的穴位,施行針灸及推拿方法,以治療虛寒性疾病。例如背部的風門穴 (位於第二胸椎棘突下旁開寸半) 亦因其當「風邪的門戶」而得名。

因此,常患感冒之人,天冷時當然要足夠添衣;即使在盛夏之時,如常進出空調地方,亦建議穿有領衣服或常備圍巾,避免受風;汗出時要儘快抹乾,以免寒氣乘虛而入。體質虛寒之人,常在背部的風門穴暖敷及按摩,使之溫暖但不致汗出,亦有增加體內陽氣,預防感冒的作用。

此外,近年備受重視的天灸療法亦有助預防感冒。天灸是在「三伏天」,借助天時之熱力,以溫熱的藥物,在背部的穴位敷貼,能改善體質;當身體積存足夠陽氣,更能減低入冬後患感冒的機會。有關本院的天灸活動詳情,請參閱本院網頁及可網上報名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