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古籍數碼化 - 吳梓新博士

文章來源:晴報專欄 - 中大醫說 28/09/2017

吳梓新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
中醫古籍數碼化

28/09/2017

傳統中醫源遠流長,在數千年的發展過程中,歷代醫家在醫學領域上作出了不同的貢獻,留下不少傳世之作。可惜隨着朝代更替,不少著作在戰火中遺失,或出現傳抄之誤,以致古人的智慧難以順利傳承。因此,保存古籍是傳承中醫學的重要工作。

2014年,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創院院長江潤祥教授捐贈「莊兆祥教授中醫學藏書」予中大圖書館,該批藏書十分珍貴,其中不少為明清以及民國時期的善本及珍本。中大圖書館特別為此建立了「中醫古典文庫」(http://repository.lib.cuhk.edu.hk/tc/collection/chimed),利用現代科技將藏品數碼化,以保存珍貴中醫古籍資料,希望為中醫藥的研究和教學帶來便利,方便讀者在網上閱讀。

珍本古籍是中醫研究與學習的重要材料,透過直接閱讀第一手的古代文獻,讀者能更客觀地接觸到中醫之歷史面貌,了解中醫理論之源流,對今天的中醫研究、教學,以及臨床應用均有裨益。

適逢中大中醫學院創院20周年,中醫學院與中大圖書館合辦名為「岐黃古籍展新姿」的展覽,向公眾介紹「莊兆祥教授中醫藏書」中的珍貴繕本,展示數碼化工作如何保存古籍的原本面貌,並介紹一些與古醫家和古籍相關的資料,帶觀者走進傳統中醫的世界。是次展覽假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舉行,展期由9月28日至2018年1月30日,歡迎公眾參觀。查詢可致電︰3943 8740,或電郵至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