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神農本草經》與中藥 - 朱靄娛醫師

文章來源:晴報專欄 - 中大醫說 21/12/2017

朱靄娛醫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、註冊中醫師

《神農本草經》與中藥

21/12/2017

《神農本草經》是現存最早的一部藥物學專著,成書於東漢期間,共收載了365種藥物,對每一味藥的產地、採收、炮製、藥性和主治病證均有詳細的記載。本書將藥物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品,確立每類藥物相對應的「天」、「地」、「人」概念和「養命」、「養性」、「治病」的臨床應用目的;同時根據藥物的毒性強弱,界定每類藥物「多服久服」、「斟酌其宜」、「不可久服」的不同服用方法。書中更提出藥物如何互相加強作用或減輕毒性和副作用,是中藥配伍理論的核心內容,對後世中藥學有深遠的影響。

本草學經過兩千年的發展,著作可謂汗牛充棟,但《神農本草經》依舊是有重要價值,歷代本草著作多亦以此為基礎上,作出修訂、考證、補充。無論在臨床中藥功效理論、配伍方式、劑型配搭的方法學上,源頭與《神農本草經》密切相關,至今仍指導臨床的應用。而另一方面,《神農本草經》的內容及理論為古方研究提供了綫索,幫助我們釐清古方的配伍及立方意義。

閱讀《神農本草經》時不應拘泥於「某藥治某病」或「某病用某藥」,需要了解每種中藥的氣味形式、寒熱溫涼之性,才能領悟到箇中辨證用藥的真諦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