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疾病需身心同治 - 陳詩雅醫師

文章來源:晴報專欄 - 中大醫說 29/03/2018

陳詩雅醫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
女性疾病需身心同治

29/03/2018

在婦女疾病的病因中,情志因素佔重要位置。女性天生情感細膩,易見情懷不暢,多愁善感。《千金要方》曰︰「女人嗜欲多於丈夫,感病倍於男子,加以茲戀、愛憎、嫉妒、憂患、染着堅牢,情不自抑,所以為病根深,療之難瘥。」事實上,女性的性情特點,與其特殊的生理狀態密切相關。女子以血為本,月經、懷孕、生產、哺乳等生理活動均會損耗陰血,使陰血不足,陽氣亢盛,血虛氣盛的生理特點,使其易於氣鬱,而出現情志不舒。

情志不舒影響臟腑之氣的運行,使氣機失調,氣血紊亂,從而產生各種疾病。就女性而言,怒和思這兩種情志最為常見。抑鬱憤怒或憂思不解,使氣鬱氣結,血行不暢,可致月經延遲、閉經、痛經、不孕、婦科腫瘤等。如氣鬱化火,則可見月經提前、月經過多等。另一方面,思慮過度,可損傷脾胃,使脾胃虛弱而氣血不足,亦可引致月經不調、流產、不孕等病症。

情志因素與婦女疾病有很密切的關係,不良情志不僅是發病的原因,亦可使病情反覆,甚至加重惡化。治療時除了使用藥物,更需要重視患者的心理狀態,適當給予正面的鼓勵和支持,正如《婦人大全良方》所說︰「改易心志,用藥扶持。」患者亦應注意保持精神愉快,避免情緒刺激,這樣可幫助調暢全身氣機,使氣血運行通利,加快疾病的痊癒。

(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)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