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治黃斑水腫 祛濕健脾改善 - 林志秀博士

文章來源:晴報  - 中大醫說 08/09/2021

林志秀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、 註冊中醫師

中醫治黃斑水腫 祛濕健脾改善

 

你現在看影像時有沒有變形或扭曲的情況呢?如果有,你可能已患上黃斑水腫。黃斑水腫的成因是眼睛黃斑區出現水腫、膨脹或增厚,導致視物模糊,看東西變形和扭曲,部分更會把直綫看成曲綫或是間斷的綫條。黃斑水腫的成因很多,最常見為︰1.糖尿病視網膜病變;2.視網膜靜脈阻塞;3.視網膜血管炎;4.眼內手術;5.眼球後段炎性疾病;6.眼外傷等。以上原因均可引起黃斑區域周圍出現不太穩定(即容易破裂,出現滲液和出血)的新生血管,而導致黃斑區水腫、滲血和視網膜膨脹,視力明顯下降,嚴重影響中心視力及導致失明。

 

從西醫角度看,黃斑水腫的治療主要透過眼球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(anti-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)藥物,使新生血管萎縮,降低滲血滲液的風險。其他治療方法包括藥物(類固醇和非類固醇)治療及非藥物(激光)治療。西醫療法已取得很大的進展,然而西藥治療仍有一定程度的局限性,即藥物有潛在副作用、依賴持續注射藥物、費用高昂、激光治療可能會灼傷鄰近組織等。

 

從中醫的角度看,黃斑水腫患者體質偏向脾氣虛弱,而導致土不制水,使水濕泛溢,滲於眼底,以致出現本病。中醫治療以祛濕化痰、清熱涼血、止血,恢復脾胃功能,以改善因黃斑周圍血管發炎變性所引發的黃斑水腫。中醫藥治療有望減少視網膜內積液,從而提高視力。

 

鑑於近年來香港患有黃斑水腫的患者呈上升趨勢,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為期16周,以內服中藥治療黃斑水腫的臨床研究。招募年齡18-80歲已確診或疑為黃班水腫的人士參與此項研究。閣下如對本研究有興趣,請WhatsApp至本研究所的電話6082 2583作即時登記,或可透過連結https://forms.gle/d1xMGdnZ9WXgLj6U8填寫登記表格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