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救命仙草」 鐵皮石斛 - 冼彥芳博士

文章來源:晴報  - 中大醫說 28/04/2021

冼彥芳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

「救命仙草」 鐵皮石斛

中藥鐵皮石斛是蘭科植物鐵皮石斛乾燥莖,自古以來就貴為皇室貴族所用的仙草級藥材,素來被稱為「藥材中的軟黃金」和「植物大熊貓」,在民間也有「救命仙草」的美譽。我國有74種石斛屬植物,2005版《中國藥典》收錄的石斛有鐵皮石斛、金釵石斛和馬鞭石斛。但由於鐵皮石斛有較高的藥用價值,2010版《中國藥典》將鐵皮石斛單獨列出。鐵皮石斛自2020年被列入「藥食同源」的名單中,意味着鐵皮石斛不僅可以作為中藥入藥,也可被用作保健食品原料。

 

傳統的中醫理論認為鐵皮石斛具有生津養胃和潤肺益腎的功效。鐵皮石斛作為特色中藥,在滋陰清熱、益胃生津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,可有效改善現代人群普遍「陰虛火旺」的體質。《本草綱目拾遺》︰「清胃,除虛熱,生津,已勞損。以之代茶,開胃健脾。」此外,石斛還有補腎養肝明目及強筋骨的作用。近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石斛具有抗氧化、降尿酸、抗腫瘤、抗疲勞、輔助降血糖及調節免疫等藥理作用。

 

鐵皮石斛雖好,卻並不是食用愈多愈好,與多數傳統中藥材一樣,鐵皮石斛也有食用禁忌。在日常使用過程中,食用鐵皮石斛時應避免與以下食物或藥材同食︰1.金銀花、蒲公英等可清熱解毒的藥材;2.蘿蔔,若與蘿蔔同食,則可因其通氣的功效,極大地縮短鐵皮石斛在人體內停留的時間,減少了對鐵皮石斛的吸收和利用;3.綠豆湯,綠豆可抑制一些物質與身體產生的反應,所以若鐵皮石斛與綠豆湯同食,將會降低其功效。一般情況下每日服用乾品量不超過12克。病人則需嚴格遵照醫囑進行服用,而且其用量還會受到病人年齡及所處季節的影響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