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參有多少種類? - 葉兆波博士

文章來源:晴報  - 中大醫說 24/06/2020

葉兆波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研究員及實驗室經理

人參有多少種類?

人參的商品名稱繁多,不要誤以為名稱有個「參」字就算是人參的其中一種。學術上,五加科的人參屬共有8個品種,包括人參、西洋參、三七、竹節參等,而太子參、黨參、丹參、沙參、玄參、苦參都不是來自人參屬的植物。市面上常見的人參商品,可以依照產地、炮製加工方法和生長環境分類。

產地分類︰人參屬的植物主要分布於亞洲東部和北美洲,生長於中國東北地區的稱為人參,生長於朝鮮半島的稱為高麗參,生長於北美洲的稱為西洋參,亦可稱為花旗參。人參和高麗參都是來自同一品種的植物(Panax ginseng C. A. Mey.),西洋參則來自另一品種的植物(Panax quinquefolius L.)。

炮製加工方法分類︰人參可以用多種方法炮製,現時《中國藥典》只包含烘乾和蒸製二種炮製方法。經曬乾或烘乾的人參稱為生曬參,亦稱白參或白乾參。人參經蒸製後,變成紅棕色,稱為紅參。將人參浸入濃糖水,乾燥後即得糖參,但這種加工方法會減少人參中有效成分,不適合臨床上使用。

生長環境分類︰因應生長環境的差異,人參可以分為野生人參、野山參、移山參和園參等。野生人參是指自然傳播,生長於深山密林的原生態人參,生長年限一般在30年以上。野山參是指人為地將人參種子播撒於深山密林中,自然生長15年以上的人參,《中國藥典》稱為林下山參,習稱「籽海」。移山參是指將幼小的野山參移栽至田園;或將栽培的參苗,移栽至山林中的人參,生長年限一般在15年以上。園參指人工栽培的人參,俗稱「家參」,生長年限一般在5年以上,是目前藥用人參的主要來源。

詳細的內容,可瀏覽https://bit.ly/2zFP6uWhttps://bit.ly/2KGSh7E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