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時之風 - 蔡昕宏博士

文章來源:信報  - 中大醫論 18/11/2016

蔡昕宏博士

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、註冊中醫師

不時之風

18/11/2016

今年中秋之後打了幾個颱風,因過了風季,不合時宜,故稱為不時之風。

老祖宗的後天八卦,早把地理位置、氣候,很詳細地告訴我們。南方離(火),天氣炎熱;北方坎(水),水六氣 應寒,氣候寒冷;東方震(雷),日本、台灣多地震;西方兌(澤),屬金,主肅降,日落西方;西南坤(地 ),盆地多;西北乾(天),世界屋脊;東北艮(山),大興安嶺、長白山;東南巽(風),香港位處東南,故多風。後天八卦亦可對應臟腑,如肝主風,《素問.至真要大論》所提及的病機19條,就有「諸風掉眩,皆屬於肝」 的說法。

不時之風歷史上有沒有呢?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,其父親被貶到交趾(今越南)當官。王勃去探望父親,路經南昌 ,應邀飲宴時寫下「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」等佳句,流傳千古。探望完父親後,返程時途經香港、廣 州一帶,時值農曆8月,傳說不聽漁人勸告,認為8月不會打風,堅持出海,結果年輕溺斃,《滕王閣序》成為絕響 。

1274年,元朝忽必烈第一次攻打日本時,當時是11月,「會夜大風雨,戰艦觸巖崖多敗」。元滅南宋,最後的海戰 是在香港打的。文天祥「惶恐灘頭說惶恐,零丁洋裏嘆零丁。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」。零丁洋便是大 嶼山以西的珠江口,誰說香港無歷史呢?元軍本不擅水戰,收歸南宋水軍後,不願管理,便又派去攻打日本,把在 內河行駛的船隻也派出去。1279年,元軍第2次攻打日本,這次是8月,再次受到颱風襲擊,生還者不到十分之一。 後來日本稱之為「神風」。

天人合一

不時之風對戰爭、對民生造成影響,對人體健康有沒有影響呢?中醫講究天人合一,人生活在地球上,環境、氣候 對人體都會造成影響。如月亮的盈虧,會造成潮漲潮退,在人體就會影響女生月經的來潮。一年四季、節氣、晝夜 的變化,如果人體跟不上變化,就容易生病,更不要說氣候突變與反常氣候了。

《金匱要略》:「問曰:有未至而至,有至而不至,有至而不去,有至而太過,何謂也?師曰:冬至之後,甲子夜 半,少陽起。少陽之時,陽始生,天得溫和。以未得甲子,天因溫和,此為未至而至也;以得甲子,而天未溫和 ,此為至而不至也;以得甲子而天大寒不解,此為至而不去也;以得甲子而天溫如盛夏五六月時,此為至而太過也 。」

風季已過,卻仍有颱風,指的就是「有至而不去」。氣候突變,多數的疾病都會受到影響。最常見的莫過於痛症 ,常聽患者說,颳風下雨,關節會提醒他們,比天文台還準。因為痛症為風寒濕三氣夾雜而成,此時更要懂得適寒 溫,以減輕氣候帶來的影響。

Copyright ©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, Faculty of Medicine,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